技术成果

一碳中和项目参加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专题路演

发布时间:2022-03-04浏览次数:14

33日,由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主办,山东省干部学院承办的“省人才创投联盟专题路演”在济南举行。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人才创投联盟是由省人才办、省科技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鲁信创业投资集团等27家品牌创投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的投融资服务组织,着重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乡村振兴战略和海洋强省建设的重点领域,针对国家级、省级、市级人才中有技术、有潜力、有市场的创业项目,提供全过程的投融资及孵化辅导服务。本次路演是第45期,共5个项目参加。东营科学技术研究院蔺爱国博士团队围绕碳中和方向的研究项目“CO2生产碳酸乙烯酯(EC)和碳酸亚乙烯酯(VC”是受邀的唯一高校项目。

东营科学技术研究院于2019年围绕“双碳”的重大战略目标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锂电池市场的发展需求,结合蔺爱国博士团队多年来在环保领域的技术积累进行立项资助。项目从CO2资源化利用为出发点,以CO2和环氧乙烷(EO)为主要原料通过催化环化加成生产碳酸乙烯酯(EC),并进一步研制出显著延长锂电池使用寿命、极具经济价值的重要添加剂碳酸亚乙烯酯(VC)。目前,该项目团队成员共发表论文12篇,其中SCIEI收录的有10篇;获批发明专利6项;获环保部科学技术三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科技奖励11项;通过科技成果鉴定项目8项,其中1项为国际领先水平,其余7项为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已由博兴京博化工园区的山东众晶鑫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接产,并与国内比亚迪等著名新能源电池生产和需求厂商达成产品销售意向。按年产5t/aEC1t/aVC核算,该项目投资总额约3.3亿元,本轮路演目标为首轮投资融资,共需1.3亿元,其中已自筹项目建设资金0.7亿元,拟融资0.6亿元。融资方式为投资方占有项目的8-10%股权,自项目投产后三年内,项目按预定回报率加本金额度进行现金回购股份。

本次路演共13家风投及济南、德州等地方政府部门参加。该项目路演完成后,即获得超过5家风投投资意向和德州市地方政府部门项目落地邀约。东营科学技术研究院也将对项目从实验室建设投入、人才引进方面给予进一步资助,并发挥好学校服务当地的作用,为其从政府申报“人才贷”获取融资,联合政府做好“双招双引”,推动该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