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东营市科技局应邀来科学院指导实验室提质升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21浏览次数:10

119日,东营市科学技术局高琼副局长一行应东营科学技术研究院邀请,指导实验室提质升级工作。东营市油区污染治理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东营市增产助剂研发重点实验室、东营市多相流重点实验室等6个市级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分别向会议介绍了本实验室人员组成、仪器设备、研究方向、主要成果等前期实验室建设的基本情况。

科技局工作人员通过对《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山东省工程实验室管理办法》的详细解读,介绍了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实验室的建设标准和具体要求。并通过考察现有6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提出下一步提质升级的建设思路。高琼指出,东营科学技术研究院一直积极推动实验平台建设,已建成的6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前期运行效果良好,实验设备先进、人员配备到位,研究成果丰富,为东营市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各实验室对标省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实验室的建设标准,以提质升级为途径,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领域,加快提升综合创新能力,强化关键核心技术供给和应用研究,加强实验室建设发展的创新性、专业性、服务性。

燕振功表示,目前校、地、油共建科学院工作有了较大进展,正是在东营市科技局的关心和支持下,科学院实验平台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6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围绕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多相流检测检验、石油助剂研发等技术领域开展了较为深入的研究,目前已基本具备冲击省级实验室建设的潜力。科学院将利用校企合作建设优势,整合相近研究方向的实验室资源,加大设备投入,引进高层次研究和实验人员,对标省级实验室建设标准,围绕提高实验室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关键工艺试验研究、重大装备样机研制、相关标准制定、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等,着力构建学校服务山东战略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