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克拉玛依日报再次报道相关项目在当地落地转化情况

发布时间:2017-08-11浏览次数:90

      8月8日,克拉玛依日报再次报道了蔺爱国博士科研团队相关技术成果在克拉玛依弘峰科技落地转化的情况。现将全文转发如下。

从稠油污水到绿化灌溉水

克拉玛依日报报道情况

稠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

稠油污水经过处理后的养鱼塘

本报记者 胡阳 文/图

        经过第三方检测机构长达十余天的检测,8月3日,克拉玛依市弘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峰科技”)终于拿到了最终检测报告——通过处理后的稠油污水已达到GB/T25499-2010《绿地灌溉水质》中12项基本控制项目及限值,已达到绿化灌溉水指标,这意味着弘峰科技已经成功将油田中生产稠油所产生的高含盐含油污水转化成为城市绿化灌溉水。

        弘峰科技是如何让高含盐含油污水华丽转身,成为绿化灌溉水的呢?

着眼未来的决定

       “破解油田含盐含油污水难题,可以为油田可持续发展提供保证。同时,油田含油污水、污油泥无害化治理本身也是一个潜在的大市场。”2012年,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一次技术交流会上,坐在台下的弘峰科技董事长王克民听着报告受到启发。

        坐在一旁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研院教授、总工程师、海外特聘油田污水、污泥治理专家蔺爱国对王克民说:“目前,国家还未对油气开发中产生的污水给出排放处置标准,但迟早会制定相关法律。”

        通过会上短暂的交流沟通,王克民和蔺爱国“相见恨晚”,他们都希望尽早为油田环保做出贡献。于是,双方决定开展合作,开展“油田高含盐含油污水精细处理”、“油田含油污泥治理及生态修复”科研项目。

        当时,距2015年1月1日国家颁布新《环境保护法》还有两年多时间,弘峰科技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研院已经提前开始行动。

神秘的“黑科技”

        油田污水治理一直是油田生产过程中的一个难题,特别是红浅稠油地区高含盐污水治理问题,更是新疆油田公司创建“绿色油田”的一大拦路虎。一直以来,不少专家想要治理油田污水,但都以失败告终。

        一般来说,要将含油污水的矿化度值降到100毫克/升以下是非常困难的,利用化学和物理方法都很难实现,而利用电解方法又耗能太高。在这种情况下,蔺爱国通过研究论证,提出了“黑科技”——采用微生物技术进行污水降解。这种方法不仅成本低,还可达到较好的处理效果,是低油价形势下比较可行的。

        2013年年底,依托弘峰科技在红浅地区的业务,蔺爱国专家团队开始进行微生物处理污水实验。他们利用石油大学研制的“工程菌”,结合克拉玛依本地的“土著菌”,培育出新的“嗜盐工程菌”。“嗜盐工程菌”能够在盐水中生成,构建降解菌群,把有害物质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氧气,治理效果非常明显。通过不断试验,微生物治理稠油污水不仅可以达到“国家二级”水质排放标准,而且,每立方米稠油污水处理成本能够降到最低。

精益求精的工匠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科研和实践,弘峰科技利用微生物治理稠油污水的技术渐趋成熟。

        2015年,油田公司召集多家高校、研究机构、环保企业,共同在现场进行污水治理实验。弘峰科技实验显示,稠油污水经过微生物治理后,矿化度由22万毫克/升降到了6000-9000毫克/升,远高于“国家二级”水质排放标准。这意味着,弘峰科技稠油污水治理能力已经达到了油田公司的环保要求。但弘峰科技所追求的远不止如此。

        “蔺教授,目前的这个排放标准距离城市绿化水质标准还有多远?我希望用处理后的油田污水,为城市绿化建设做贡献。”王克民问蔺爱国。“我们现在处理后的稠油污水矿化度虽然降到了6000-9000毫克/升,但城市绿化水质要求是1000毫克/升以下。”对搞了多年生物环保研究的蔺爱国教授来说,如何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进一步转化,为社会创造价值,这是他一直所追求的。“再困难我们也要试一试。”尽管困难重重,王克民和蔺爱国仍异常坚定。

畅游“污水池”的鱼

        2016年,弘峰科技和蔺爱国专家团队开始改造工艺路线和设备设施。他们将污水处理设备设计成撬装模块化,以原有污水处理设备实验数据为基础,结合新型材料提高污水处理设备的处理效率。设备升级改造后,可以根据需要随意组合和移动。这样,可以根据油田环保需要,“哪里需要去哪里”。通过一系列的工艺改造和设备设施升级,弘峰科技成功将稠油污水矿化度由6000毫克/升降到了200毫克/升。

        8月3日,记者来到现场发现,稠油生产所产生的含油含盐污水通过潜水泵输送到曝气池进行初步处理,然后通过微生物技术将污水处理达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后进入储蓄池,最终再通过深度处理装置将污水变成绿化灌溉水。

        今年7月13日,弘峰科技做了一个大胆尝试,将五百多条锦鲤放进了已经处理转化的“污水池”,截至目前,“污水池”里的鱼一条没少,状态正常。污水池成功变成了养鱼塘。

        目前,通过该项生物技术,每1000立方米稠油污水可转化为绿化用水990立方米——假设油田每天产生稠油污水10万立方米,通过弘峰科技的生物处理及循环转化,克拉玛依每天能够获得9.9万立方米的绿化用水!

        通过科技攻关破解高含盐含油污水,弘峰科技不仅为油田环保做出了积极贡献,还为城市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