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夏季小学期及暑假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7-12浏览次数:716

校属各单位:

  当前正值夏季小学期,暑假也将到来,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度过一个愉快、安全的小学期和假期,现将有关工作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安全工作重视程度,强化安全责任意识

  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规定》的要求,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时刻把本单位的安全稳定工作作为事关学校全局的大事,周密部署,抓牢抓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落实各级、各岗位安全责任制,确保安全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要居安思危,做好应急预案,做到有备无患。要超前谋划,主动作为,消除隐患,充分做好暑期的安全防范工作,全力保障学校的安全稳定。

  二、全面开展自查工作,及时消除矛盾隐患

  各单位要立即对校舍安全、消防安全、治安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等方面进行逐项排查,深入查找各种安全隐患和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各教学院部暑期运行的实验室,要落实和加强值班和检查,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假期不启用的实验室、办公室应锁好门窗,安排人员定期查看。相关单位要做好学生宿舍防火、防盗巡查工作。各教学院部要提醒学生不要在宿舍存放现金及其他贵重物品,离开宿舍时一定要锁好门窗,关闭室内电源、水源。

  三、加强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师生防范意识和能力

  各单位要采取一切有效形式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各单位要利用各种有效资源和途径,采取丰富多样、易学易记的形式,将安全知识教育和法制、纪律教育结合起来,在放假前对所有师生集中开展以安全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帮助师生了解掌握防中暑、防交通事故、防火、防溺水、防台风、防雷电、防洪水、防地震、防泥石流等安全常识。要特别告诫所有师生注意游泳安全,绝不到水库、江河、湖泊、海滩等非正规游泳场所和非游泳水域游泳。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实习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配备责任心强、数量足够的随队教师,时刻教育学生注意饮食卫生、疾病预防和出行安全,不得前往地势险峻或安全措施不落实的地方。教育学生实习期间要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和各项操作规程,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四、加强教学院部、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联系

  各教学院部要通过微信群、QQ群等灵活有效的方式,保持与师生的联系。关注师生假期动态,及时提醒安全。密切关注相关部门提供的灾害预警信息,及时提醒师生提早做好防范。一旦发生重大险情或事故,应及时掌握相关师生的动态信息。

  五、加强暑假期间校内各类会议和培训的安全工作

  暑假期间校内举办的会议和培训比较多,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学校的有关要求举办会议和培训,确定安全责任人,做好会议、培训期间安全工作,提醒与会人员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举办1000人以下的会议或培训必须到校公安处备案,1000人以上的会议或培训要严格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规定》落实安全责任和安全管理。未经学校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校内举办未成年人辅导班,擅自举办未成年人辅导班发生安全问题将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六、加强外出集体活动管理,确保集体活动安全

  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尽量减少或避免组织外出集体活动。如确有需要组织外出集体活动,必须报有关领导批准,并尽量控制参加人数,压缩活动时间,采取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外出集体活动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安排专人负责安全工作,制定安全防范预案,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七、做好暑假期间留校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各教学院部和有关部门要强化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准确掌握暑假期间离校学生的情况、去向,以及留校学生的数量、位置和活动情况,做好登记,为留校学生提供良好的保障和服务,安排好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确保留校学生安全舒心。

  八、全面落实值班制度,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所有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格履行报告制度,遇到紧急、重要情况必须立即向学校报告。要针对本单位的工作性质,研究制定、完善细化各项应急处置预案,科学应对,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值班人员,要保持24小时通信和信息畅通,确保学校指挥调度灵敏。

  公安处24小时值班电话:0532-86980110,86981216

  东营校区公安处24小时值班电话:0546-8390110,8392553
                            

                                公安处
                               2016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