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寒假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1-06浏览次数:1080

校属各单位:

  2016年春节将至,寒假即将开始,根据中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有效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度过欢乐、祥和、平安的节假日,现就有关工作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全面落实安全责任

  全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充分认识当前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要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始终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时刻把安全工作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周密部署。认真落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规定》,实施“定格、定人、定责”管理方式,落实各级、各岗位的安全责任,实现安全管理不留盲区,隐患排查治理不留死角,确保本单位安全工作处处有人管,时时有人管,事事有人管,真正把安全工作抓牢、抓细、抓实。要超前谋划,主动作为,消除隐患,充分做好寒假前后的安全工作,全力保障学校安全稳定。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在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的同时,各单位要针对冬季特点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一是加强用电安全管理。假期停止运行的办公室、实验室、教室、图书馆、宿舍要切断电脑、打印机、实验设备、照明灯和空调等用电设施的电源,防止电路故障造成事故。

  二是加强防寒防冻管理。假期学校暖气低温运行,各楼馆要锁闭好门窗和通风气窗,防止低温天气造成室内自来水和消防水管道冻裂引发的灾害事故。

  三是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各实验室应认真做好剧毒和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和使用,对室内的水、电、气等各种管路设施和压力容器做好检查、检修工作,避免危化品管理使用不善、水管破裂、电路故障、压力容器爆炸、各种气体泄露引发的灾害事故。假期期间,不能停运的实验室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确定专人负责,落实安全责任。严禁师生在实验室做饭、取暖和居住。

  四是加强宿舍安全管理。各学院要加强放假前学生宿舍安全排查,教育学生在离校前注意宿舍安全,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切断宿舍电源,锁好门窗,防止安全事故、案件的发生。

  五是加强饮食安全管理。饮食服务单位要严格假期饮食安全管理,不放松、不懈怠,继续严把食品采购关、食品材料清洗关和食品加工关,持续把好质量关、消毒关、卫生关和监督关,确保留校师生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六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校办企业要严格贯彻执行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法律法规,把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落实到位,坚决杜绝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七是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要加强假期消防安全检查和巡查,及时发现和整改隐患。同时,要注意家庭防火,经常检查家用电器和燃气安全。外出到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请注意观察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位置,遇到火灾要辨明方向,有序逃生。校园严禁乱扔烟头,以免引燃草坪和树木,上山活动严禁携带火种,严禁在山体周边燃放烟花爆竹,防范山林火灾事故。

  八是加强出行交通安全。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学校通勤班车的管理,要定期检修,不带“病”上路,教育司机不超载、不超速、不抢时间。暴雪大雾天气必须停运,不能侥幸出行。师生出行要遵守交通法规,切实维护好自身安全。

  三、开展学校安全工作大排查

  各单位要结合《关于在全校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在放假前和开学后开展全面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加强对各种设备和设施的检查和维修,认真查找安全方面存在的漏洞和事故隐患,确保不漏一处,不留死角。对安全隐患要逐项进行登记,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时限、内容、措施及责任人,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各单位要把放假前安全检查的情况,于1月17日前报送公安处。邮箱:limj@upc.edu.cn

  四、加强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

  寒假前,各单位要集中开展一次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卫生安全、烟花爆竹安全、疾病预防和防侵害、防突发事故、防自然灾害、防传销、防诈骗、防盗窃等的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学会并掌握相关安全防范常识和技能。学校严格控制大型集体活动,师生在校外参加大型活动,要远离拥挤人群,注意防范踩踏等意外事故。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使用网络,及时删除不良信息,防止产生不良影响,形成不稳定因素。

  五、做好寒假期间留校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各学院和有关部门要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的登记和管理工作,要准确掌握寒假期间离校学生的情况、去向,以及留校学生的数量、位置和活动情况,做好登记备案。要为留校学生提供良好的保障和服务,安排好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确保留校学生安全、舒心。

  六、全面落实值班制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各单位要针对本单位的工作性质,研究制定、完善细化应急处置预案,科学应对、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所有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并严格履行报告制度,遇到紧急、重要情况必须立即报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值班人员要保持24小时通信和信息畅通,确保学校指挥调度灵敏。假期期间,值班人员要加强对本单位重点部位的巡视,并做好记录。

  公安处24小时值班电话:86980110;86981216
  东营校区公安处24小时值班电话:8390110;8392553

                             公安(保卫)处
                             2016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