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大东党〔2011〕33号

发布时间:2011-11-01浏览次数:589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各二级党委: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1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李长春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为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按照教育部、山东省委相关文件精神要求以及学校党委的有关部署,现就我校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文化改革发展重要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分析形势的基础上,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文化上的高度自觉和政治上的远见卓识,是推进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一年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刻阐述了关系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推动文化改革发展、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会必将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从战略和全局出发,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格按照《决定》确立的目标、谋划的战略、提出的举措,健全领导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掌握文化改革发展领导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上来,毫不动摇的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全面深入地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七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深邃内涵
  十七届六中全会主题重大、内涵丰富,就文化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重要部署、重要举措。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需要认真学习、深入研讨,全面把握全会基本精神。要深刻领会全会的主题,深刻领会文化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和机遇挑战,深刻领会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重要方针,深刻领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现实依据和基本要求,深刻领会文化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切实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究解读,把人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的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必须牢牢坚持《决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一长期战略目标。这一目标与我国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文化资源相匹配、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相适应、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相承接。这一目标,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推动力,必将大大激发全民族的文化创造热情,凝聚起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开启迈向文化强国的伟大进军。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改革开放。这“五个坚持”,指明了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根本性质、根本目的、根本要求和根本动力,是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基本遵循。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引导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全面把握“五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用全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强化领导,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高潮
  落实全会精神的过程,是一个不懈努力、深化实践、创新创造的过程,必须树立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抓紧抓实抓好。
  各单位要把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组织理论学习的中心内容,要制订系统的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在学习过程中,要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联系实际延伸学、分类指导督促学,力求多学一点、学深一点。
  学校将通过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全校政治学习以及各种类型的报告会、学习会、座谈会、研讨会,把专家学者、干部教师和学生等不同群体组织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和研讨活动,深化对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理解。将有计划地、逐步地对党员干部和师生进行培训,确保把全会精神的学习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学校将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等相关专家学者,围绕全会提出的有关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组织开展联合攻关,加强课题研究,力争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并将积极做好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
  学校宣传部门要高度重视舆论宣传和引导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校报、宣传栏、校园网等舆论阵地,迅速开展形式多样的、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宣传报道活动,着力宣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着力宣传学习全会精神的动态、进展和心得体会,着力宣传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习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学校改革和发展的成就与经验,切实把学习宣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四、联系实际,努力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文化改革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对高等教育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提高办学质量,推进内涵式发展。当前,学校正处于完成结构性调整、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文化软实力在高校核心竞争力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部署,为下一步学校继续解放思想,增强学校文化软实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动力、有力的舆论支持和良好的文化条件。各单位要准确领会全会精神,立足学校实际,结合学校新学期工作研讨会精神和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调整发展战略重点,转变发展方式,着力在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强化科研创新能力、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和传承创新文化上下功夫,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二是认清形势,抢抓机遇,认真贯彻“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学校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外部竞争和压力,需要我们紧密结合全会精神,认真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大胆创新,不断深化和推动学校教学、科研、文化建设等机制体制改革,充分激发制度活力和群众创造性。我们还要紧紧抓住促进学校发展的有利契机,认真落实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中心目标、重点工作和主要着力点,创新文化传承和发展模式,不断拓展学校发展空间,充分发挥学校在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蓝”、“黄”两大经济发展战略中的作用,真正肩负起高校在文化改革创新和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使命。
  三是强化落实、注重实效,牢固树立“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价值追求。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作为文化建设的前沿阵地,我们要不断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就必须以创建和谐校园为己任,重视精神传承和文化积淀,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将“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价值追求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师生员工在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追求中的一些突出困难和实际问题,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学校的价值追求内化为师生员工的道德准则和自觉行为。
  四是凝练学校特色文化,提升学校文化竞争力。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是要着力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则鲜明提出了大学传承和创新文化的基本职能。因此,我们要积极利用学校的资源优势和学科优势,深入研究部门文化、学科文化、学院文化,在积极吸纳石油文化、海洋文化、黄河文化和地方城市文化的基础上,凝练学校特色文化,充分发挥大学在引领社会思潮、传承创新文化、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中的作用。还要积极构筑起较完备的学术创新体系、文化服务体系、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形成科学决策、民主管理、学术自由的宽松和谐、富有活力的学术文化机制,使全校师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显著提高,学校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显著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显著提高。
  五是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以及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紧扣学校科学发展、内涵式发展的主题,牢牢把握群众满意的根本价值取向,进一步明确创先争优的目标和任务,紧紧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科学务实的工作作风,争科学发展之先、创社会和谐之优,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打造成为教职工的满意工程,以学校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委员会
                二〇一一年十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