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营科学技术研究院简介

       为服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两校区办学结构调整和国家黄蓝战略批复实施的需要,学校于2009年4月成立建设科学技术研究院(简称科学院)。多年来,科学院秉持“厚重科学,务实创新”的理念,推进学校科学研究与区域经济发展融合,提升科学院服务学校、服务石油石化行业、服务区域社会发展的能力,目标实现科学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科学院现有在编职工7人,其余各类科研人员200余人。建有院士工作站创新团队1个、山东省泰山学者创新团队1个、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团队1个和黄河三角洲学者创新团队1个。


       科学院立足东营科教园区,有效利用学校的资源优势,推进校企联合科研,集聚科研力量,逐步完善以三院一中心为主体的研究机构服务体系。其中智能及环保装备研究分院主要开展油田监测技术、环保装备技术、油田环境治理技术等相关方向的研究;地质科学与技术研究分院主要开展地质大数据、油藏描述等相关方向的研究;石油工程技术研究分院主要开展油田化学及钻井液、储层改造、采油工程新技术等相关方向的研究;石油石化检测评价中心检测业务涵盖原油、成品油、气、水、土壤、油田助剂及岩石等近40个品类、200余个项目,已通过CMA认证。       

      

       2013年以来,科学院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级重大专项3项、省部级重大专项7项,市局校级各类课题400余项,年到位科研经费5000余万元。国家授权专利共23个,有4项成果国际领先,7项成果国际先进成果,40多项成果在相关企业实现产业化。先后有“碳酸盐岩油气藏转向酸压技术与工业化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高效原油降解素研发与工业应用”、“油田含油污水资源化处理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建筑能耗闭环控制系统研发及应用”等项目获中国技术市场协会、环保部、山东省、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等省部级奖励6项。

      

       在2017年学校机构调整后,科学技术研究院更名为“东营科学技术研究院”。2020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营市人民政府、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三方签署共建“东营科学技术研究院”协议,推进科学院进一步发展有限学科和领域,整合优势资源,提升科技服务能力,为校地油发展贡献更大力量。